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病还需心药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20:23   新浪教育

  心病还需心药治

  心理咨询师宋娜曾经接待过一个读高一的女孩张冰,从学管师那里了解的信息是,女孩从小学到初中很优秀,去年,顺利地考上了本市的一所重点高中,而且成绩优秀,还是班上的英语课代表,但是就在一个星期前,孩子突然不去上学了,整天把自己关在家里不出来,有时候还用力去扯自己的头发,打自己的脸……

  爸爸妈妈吓坏了,不知道孩子在学校出了什么事,既怕孩子憋出个三长两短来,也怕孩子的学业拉下了,就好说歹说,劝说孩子先到学大去补习……

  孩子在学大的前一个星期,任课老师反映,这孩子心事重重的,精力都不在学习上,恐怕有心病,建议安排心理老师咨询一下,看看问题的症结在哪里?

  宋娜第一眼看到张冰,发现那张清秀的脸上仿佛蒙上了一层灰,看不到一点高兴的神情,综合学管师的介绍,宋娜认为,这孩子的问题,可能是出在感情上,虽然还不清楚原因,但有两点可以肯定:第一,不会是遭遇到暴力伤害;第二,也不太可能是刻骨铭心的失恋。

  看到张冰的脸上还写着不信任,宋娜决定采取迂回战术,不直接单刀直入去寻问事因,而是想努力和孩子建立信任关系,让张冰感觉和她交往,向她倾诉是安全、可信任时,再自己打开心门……

  她们开始海阔天空地聊天,话题都是青春时尚少女感兴趣的话题:时装饰品,化妆品,明星趣事,网上的“开心农场”,种菜,偷菜……宋娜虽然已经是一个小男孩的妈妈,但她身上的时尚元素一点也不比这些十五、六岁的小女孩少……

  第二次见面后,还是聊天,这一次的话题是快乐。女孩说,“宋姐姐,我发现你好漂亮,气质好好哦!你有什么保养的秘诀吗?”宋娜说:“我的秘诀就是快乐!每天让自己乐呵呵的,其实快乐是会调节人的内分泌的,内分泌正常了,人就自然漂亮了。”

  张冰叹一口气:“可是生活中哪有那么多快乐的事啊?”

  宋娜说:“我告诉你一个秘诀,叫搜集快乐,把生活中一点一点不起眼的快乐都收集在一起,像农村里的夏天是有很多发光的小虫子……”

  张冰说:“我知道,那叫萤火虫,像个小灯笼似的。”

  宋娜说:“对!但一只萤火虫是不够亮的,如果我们去捉很多只小萤火虫,并把他们放地一只玻璃瓶里,就会很亮很亮,还可以照着看书呢!假若,我们把每只萤火虫都看成一件快乐的事,那快乐就会照亮我们的心哦!”

  第三次再见到宋娜时,张冰说,“我昨天回去也找到了许多快乐了,比方说,我翻到了一张小孩的照片,光着头,坐在地上傻笑,我就问我妈,这光头太逗了,这是谁家的孩子?我妈说:‘傻丫头,这是你啊!’我觉得太逗了。这个光头小子,怎么居然会是我呢?”

  这一天,宋娜给张冰谈的是成长和亲情的话题。

  第四次见面的时候,张冰说她昨天晚饭后,帮妈妈洗碗了,还问了爸爸“你感冒的病好些了吗?吃药了吗?”她还看见妈妈和爸爸流泪了呢。

  第五次……

  第六次,张冰再见到宋娜时,主动说,宋姐,为什么,这些天你一直不问我什么原因不去学校上课呢?

  宋娜说:“我觉得那是你内心世界的秘密,你不说,总有不说的理由,或者,你还不认为宋姐值得信任呢,如果是那样,我又为什么要问呢?”

  张冰“哇”的一声哭出来,“宋姐,你不知道我有多傻啊!”

  这之后,张冰的话像开闸的洪水。她告诉宋娜,考上高一之后,她开始暗暗喜欢上同班的一个男孩,个子很高,成绩好,足球也踢得好,一开始她只是看他顺眼,觉得这男孩很阳光,很帅气的。慢慢地,就开始被他吸引,上课忍不住总向他座位方向看,上体育课和课外活动时,只要一看见男孩在足球场上踢球,她就情不自禁地往足球场跑,跟在其它同学身边,给男孩加油……到了后来,她觉得自己有些不能自拔了。有一天,男孩没来上课,他的座位一直空着,张冰心里就空落落地,六神无主,总在心里猜测,“他为什么没来呢?出什么事了吗?该不是生病了吧……”捱过了第一天,第二天早晨,男孩终于来学校,张冰说她心里扑扑乱跳,不知道为什么那么激动?课间休息的时候,她装作不经意路过他坐位,小声地问了一句:“怎么昨天没来上课呢?”男孩说:“因为奶奶病了,家里没人,我得送她上医院。”张冰“哦”了一声,心里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知道不是男孩自己生病了、出事了,也就坦然了……

  从那之后,张冰对这个男孩越发的关注了,以至于他每次考试考多少分,每天穿什么衣服,什么裤子,脚下穿什么鞋子,系什么颜色的鞋带,和哪些男生打得火热,和哪些女生说过几句话……她都记得清清楚楚。

  她明白,完蛋了!这就传说中的爱情,自己真的爱上了这男孩了。

  到了高一下学期,3月中旬,学校要组织同学到城外的山上去植树。那天,天很蓝,风很轻,阳光很灿烂。植树是两个同学一组,一起抬水,一起栽树。在分组的时候,居然把张冰和那个男孩分到了一起!张冰表面上不动声色,内心里却欣喜若狂,她觉得这完全是天意啊!老天在暗示他们,他们应该是一对……

  这天的植树,他们配合得很默契,两个人共同拎一桶水,往挖好的坑里栽树时,张冰扶着树,男孩往坑里填土,他们还前所未有地说了很多话,男孩还给她讲了一些网上的小故事。张冰第一次感到这个成绩好、会打球的男孩,原来还会讲故事,说话还很幽默……

  这天晚上,张冰有些失眠了,她觉得,她要告诉这个男孩她很喜欢他,而且是好久以来就喜欢他,她翻身从床上爬起来,拧亮了桌子上的台灯……

  第二天早晨,张冰早早地到了校门口,等到了背着书包来上学的男孩,慌慌张张地把昨晚写好的信塞到了男孩手里,然后快速跑回了教室。

  这一天对于张冰是一场度日如年的煎熬,她上课一直是心不在焉,她不知道男孩会怎么回答她,拒绝呢?还是告诉她,其实他也喜欢她?

  中午课间休息,班长(也是女生)来找她,说班主任吴老师让她去一下办公室,张冰不知道班主任找自己有什么事,快步向办公室跑去。见到吴老师(吴老师是个40多岁的女老师),她气喘吁吁地问:“吴老师,您找我有什么事啊?”

  吴老师拉开抽屉,从里面拿出一件东西,张冰一看,脸顿时变得煞白,大脑一下子像缺氧了,一片空白,两只耳朵“嗡嗡”作响……天哪,这个王八蛋男生,居然把她写给他的信上交给了班主任,真是奇耻大辱啊!

  吴老师对她说了很多话,张冰一句也没有听见,只有最后一句话,她听明白了:“真是的!哪有女孩主动向男孩表白的啊?”

  张冰又气又羞,回到教室后,她感觉全班同学看她的眼神都变得怪模怪样的,她想,这个该死的,不仅把信交给了班主任,还把这事当作新闻告诉全班同学了……张冰说,自己真是瞎了眼,居然会喜欢这样一个男孩,她觉得她已经无法在这个班上、这个学校呆下去了……

  在下午第一节课的预备铃声响起时,张冰提着书包,捂着脸,冲出了教室,冲出了校园……

  在听张冰诉说的整个过程中,宋娜看到女孩的身体一直在发抖,为了给这个女孩一点安慰,宋娜一直握着她的手,给她递了五次面巾纸,现在,她拍着孩子的肩说:“你终于说出来了,说出来就好!一切就雨过天晴了!”

  女孩扬起那张梨花带雨的脸,说“宋姐,你说我是不是很傻?是不是很不知羞耻啊?”

  宋娜说,“别瞎说,从古到今,从中到外,哪有少年不怀春?哪个少女不钟情?爱一个人或是被一个人爱都是天经地义、无可厚非的事,你没有错,而且,爱情从来都是很美好的东西……”

  张冰说:”那个该死的男孩,我真是瞎了眼!我现在恨不能一刀把他……”

  宋娜说:“其实,你也不要太恨那个男孩,这正好说明现在不是你们表白感情、发展感情的时候,因为你们两个都处在青涩期。”宋娜问“知道青涩是什么滋味吗?”

  张冰摇摇头。

  “吃过那种带毛的没有长熟的桃子吗?”

  张冰想了想“小时候吃过,很难吃……”

  “桃的滋味是美好的、甜蜜的,但是青涩的、没有成熟的桃呢?就又苦又涩,这就和爱情很相似。你们现在正在成长阶段,是学习、读书、长知识、储备能量的时候,在这个年龄,大家甚至不知道该怎么去驾驭不期而至的“爱”。像你的冲动,还有那个男孩的张惶失措,都是青涩的表现……”

  张冰低着头不说话。

  宋娜接着说:“我相信,在这件事情中,被伤害的不止是你一个,也包括那个男孩。他可能也是第一次遇见这种事,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如何处理,在很茫然的情况下,才选择了把信交给老师的举动。这更加说明这个男孩的心智还没有成熟,还没有长大,还没有到可以承受爱的责任的年龄。随着年龄增长,这个男孩会为这次的举措后悔,甚至永远的忏悔……,也许那个时候,你早就把这个风波忘得一干二净了……”

  张冰说:“我们班主任说,居然‘女追男’,宋姐,这是很丢人的事吧?”

  宋娜笑了“怎么会呢?在成熟的年龄,发现心仪的异性,男追女,女追男,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不过,我们是女孩子嘛,也应该有点优越感,有点矜持嘛;让男孩围着我们转的感觉不也挺好吗?”

  张冰笑了。

  宋娜觉得是该问问孩子下一步的打算了:“你觉得下一步应该怎么办呢?”

  张冰说:“我也想回学校去读书,但是,想想班上的同学都知道这件事,我觉得恐怕无法面对!”

  宋娜说:“根据我的判断,在你们学校知道这件事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那个男孩,一个是班主任……”

  “可是……”

  “你觉得全班同学看你的眼光都变了,那是你当时的一种错觉。”

  最后,宋娜给了张冰一些建议:第一,回学校去上课,最好还是原校、原班;第二,如果你觉得心里还不踏实,可以申请换一个班级。

  宋娜说:“张冰,把这一页书揭过去吧,开始新的生活,我相信你是最棒的!”

  两天后,宋娜接到了张冰从学校打来的电话:“宋姐,我已经回学校上课了,还是原来那个班,我觉得我现在很好!很坦然!谢谢宋姐,是你帮我长大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