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学生崇拜你,老师就成功了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20:23   新浪教育

  “让学生崇拜你,老师就成功了一半”

  段丁香,1982年出生,宝鸡文理学院化学系毕业,之后分配到一家省重点中学担任化学老师,2008年,她自己为自己未来的人生作了一次选择:离开公立学校,到体制外的学大教育机构,专业没有变,还是化学老师。

  段丁香快人快语。她说,她之所以选择放弃公立学校,是觉得那里机制太老化,论资排辈,年轻人机会太少。而且,从20多岁一脚踏进学校大门,你就能知晓你20年、30年后的生活状态……因为身旁的那些中年、老年教师就是你的明天、后天……

  在段丁香看来,虽然都是做老师,虽然都是教书育人,但学大的个性化教育比学校的“大班教学”更具有挑战性。段丁香说,光说备课,就能看出差异。在学校,老师只要备一套课,按照规定的进度走,如果一个班上有50个学生,有30个人跟得上,其中20个人优秀,你就是个好老师……在学大,不行!你得为每一个人备课,哪怕都是初三的化学,跟一个考80分的学生备课和跟一个考30分的学生备课,肯定不一样。哪怕是同一个学生,有时候还要备两套甚至三套方案,因为学生家长传递给你的信息往往是有水份:明明只考了20分,为了顾面子,说考了“50多分”,但这两种程度的学生是不可能用同一套方案的……

  一堂课,如果你准备了三个知识点,一个小时之后,你发现学生都会了,怎么办?那你得储备有第四个、第五个知识点……

  有人说,学大是年轻人的天下,个性化教师中,年轻教师甚至比老教师还容易为学生和家长接受。段丁香笑着说,从总体上看,个性化教育模式下,年轻老师成长速度比较快,因为没有太多传统模式的包袱,和学生的年龄差距也小一些,沟通起来要容易一些。但就具体情况而言,并没有那么简单。现在的学生可挑剔呢!加上学大又有允许学生和家长中途调换老师的机制,一些家长换老师的要求,多少还有些理性,比方说,看资历呀,比效果呀!而学生换老师的理由有些甚至是无厘头,是匪夷所思……

  比方说,老师说话有口音;老师看着“不养眼”;老师说话太严肃;数学老师不懂郭敬明、韩寒;老师身上的香水味闻着不舒服;老师翻书的时候总爱用指头蘸唾沫……

  一些老师得知学生要换掉自己时很受刺激,冥思苦想好几天,往往都想不出到底是为什么?

  个性化老师怎么才能让学生接受、喜欢?

  段丁香说:“让学生崇拜你,老师就成功了一半。”

  可是,怎么才能让学生崇拜呢?

  段丁香说,这就没有一定之规了。如果非要说出个子丑寅卯来也可以:第一是知识面要广,这不是指传统意义上的书本知识,而是要与时俱进,让自己的知识面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接轨,他们喜欢什么?当时社会上在流行什么?你不可能全知道,但决不能全不知道。

  段丁香教过的孩子里,有一个叫李晨的,从初三到高二,一直在学大学习。孩子家庭条件好,父亲是搞石油的,满世界跑,孩子也跟着跑了很多地方,包括去了科威特、沙特……

  李晨换老师也很无厘头,说数学老师“不养眼”的就是他。

  段丁香第一天见到这个孩子,在没正式上课前,她就跟这孩子神聊:聊周杰伦、杰克逊,聊超女、快男,后来也聊到了中东,聊到迪拜的七星级大酒店以及其它地标性建筑,还有中东的风土人情……

  李晨被她一通云山雾罩之后,佩服得五体投地,“哎呀,段老师你太有才了,你连迪拜都知道得这么详细啊!”

  段丁香笑着说,其实,她的那些知识都是从网上搜的,现在网络太神奇了,你只要输几个关键词“百度”一下,“谷歌”一下,就什么都有了。……让学生佩服你,崇拜你,这只是个策略,目的是要让他愿意跟着你学习。

  第二是要和孩子们的思想同步,要能理解他们,和他们产生共鸣。

  段丁香说,她带过一个初三的女孩叫周欣,父母离异后母亲再嫁,她随母亲与继父一起生活,这女孩一身名牌,学习不太刻苦……

  象这样经历的女孩,如果按传统观念看,会是什么样呢?大家会用同情悲悯的眼光看她,认为离异家庭、再婚家庭,女孩的生活一定是悲悲切切的。段丁香说,她的话刚好相反。她对女孩说:“看你,你多幸福啊!人家的孩子只有一个爸疼爱,你有两个爸疼你!你赚大了!”

  女孩说:“哎呀!香姐,你说对了!我也是这么想的!”

  对于女孩一身名牌打扮,有些老师说“看不惯”。段丁香的观点是“儿子要穷养,女儿要富养,要不然将来长大了,人家用一块面包就把她骗走了!”

  女孩又说:“哎呀!香姐,你咋说的和我继父的话一样呢?”

  因为有很多共同语言,女孩很信任这个叫“香姐”的老师,也很乐意来上她的课。下课时还嘀咕呢:“在学校上化学课,一看那些元素符号就瞌睡,老盼着打下课铃,咋上香姐你的课觉得化学其实挺有趣的,一堂课怎么一会儿就下了呢?”

  第三,段丁香说,老师得发自内心里爱孩子,关心孩子,比方说,去年冬天西安下第一场雪,交通一下子乱了,好多家长不能按时接孩子,作老师的就得陪着孩子,哪怕再晚,也要把最后一个孩子交到家长手里,自己才能回去,虽然是学科老师,也要关心学生的心理状态,发现孩子与家长闹矛盾了,与学校里的老师、同学闹矛盾了,甚至早恋了,感情受挫了……都要去关心,去疏导……

  “香姐”的名声在同学中传开了,段丁香笑着说,“孩子们都有从众心理,所以,现在都排着队要我上课,我成了‘卖方市场’”。

 

 

 

 

 

 

上一页 1 2 ...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7 18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