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学习,触摸到教育的内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20:23   新浪教育

  快乐学习,触摸到教育的内核

  “快乐学习”正在成为学大每个老师的理念、方法和目标。而且他们把这种理念贯穿到了个性化教育的每一个环节,以及每一学科的教学过程之中。

  褚莉娜,学大广州白云校区的语文老师。她认为“快乐”教育应该是无处不在的,不光在课堂上、在与学生的交谈中,要传递给学生“快乐”的理念,在学生的作文中,也要及时发现学生的“不快乐”情绪,引导学生“快乐”地面对学习,面对生活,面对人生。

  这是褚莉娜教过的一个男生,一个成绩较差,性格内向的男生写“秋天”的作文:

  “又一片叶子飘零了,真的像我,孤独无依,冷冷清清,伴着凄风苦雨在人间踽踽独行——我长期徘徊在这条阴暗的隧道里,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走上自己心爱的小路,做一个能被自己喜欢的人……”

  褚莉娜在这篇文章后写下了一段评语:

  “虽然没有了树的呵护,但落叶正躺在了大地母亲宽厚的胸膛,恬静地休憩呢。而且,它还在枝头悄悄孕育了一个嫩绿的希望——每一片叶子都是在乎自己的。走过冬天,希望就会绽开明媚的笑靥,愿我们都在心头收藏每一个春天。”

  广州学大的一位数学老师说他经常以“寄语”的方式和学生交流。有一个孩子数学成绩不太理想,总觉得自己比别人差,不愿意敞开自己的心扉,老师就在给他的“寄语”中写道:

  “笑一笑,你应当微笑,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你有他人无法企及的文笔,在喧闹的世界,你有一颗恬静的心……别让忧愁充满了你美丽的眼睛,你要用心去发现生活中、学习中的快乐因子,开掘自己快乐面对人生的潜力,老师为你骄傲!”

  朱瑞玲,学大西安陕师大校区数学老师,她认为,要让学生快乐学习,必须把学生“不快乐”的根拔去,要从学习和成长两个方面去关心学生,让学生真正体会到学习的快乐:

  “我的学生小鱼,数学总在五、六十分徘徊,对任何人都有抵触心理,任何事情她都朝阴暗方面想,经常啃自己的手指头,啃得鲜血直流还是啃——家长为改变她的习惯,提高她的成绩,想了很多办法,但总是不奏效——在我的课堂上,她一直沉默,还用怀疑的眼睛看我。有一次,我给她多上了一节课,她竟然脱口而出:“奸诈!”我一下子愣住了……

  我忽然觉得必须找到这个孩子冷漠、不快乐的根本原因。通过私下里与孩子妈妈沟通,我了解到,她的父母很忙,孩子从小到大都是一个人上学、回家、做作业,与父母很少交流和沟通,我觉得要让这孩子正常起来,快乐起来,必须从学习和生活两方面关心她、赏识她。于是,在课堂上下,我频频接触她,嘘寒问暖,并让别的学生主动去关心她,帮助她,赞美她……

  两个月后,我发现小鱼在课堂上言语多了,在数学学习中,也能主动提问了,啃指头的次数越来越少了,心情开始快乐起来,有时候,还跟我们说一些她身边的趣事……期未考试时,小鱼数学考了91分(总分100分),我问她:“你现在快乐吗?”小鱼儿笑着说:“快乐!我现在才知道,快乐原来多好啊!”

  杨海莉,学大石家庄裕华校区英语老师。杨海莉认为,老师自己的内心必须“阳光灿烂”,才能在与学生交流中碰撞出快乐的火花,才能让自己成为“快乐教育”的使者,才能随时把“快乐”传递给学生。

  杨老师在她的一篇“教学笔记”里记录了她与一个叫李佳祺的小姑娘的“快乐对对碰”。这个孩子曾在学大接受过3个月的辅导,杨海莉把这一段日子,叫做“笑声连缀”的日子:

  1、神的衣服

  你知道哪个“字”代表神的衣服吗?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不过这是在遇见李佳祺同学之前,事情是这样的,那是在上完第一次课签名时,佳祺将她的名字写成了“李佳褀。”我于是就提醒她说:“佳祺,你那个祺字应该是一点,而不是两点。”小姑娘一惊,抬头纳闷地看着我。我只好解释说:“一点的‘衣’旁一般都与神有关,比如神、福、禄、祈祷等,你的“祺”就是吉祥、福气的意思。而两点的“衣”字旁多与衣服有关,比如说“棉袄”、“裙子”“裤子”我刚说到这儿,佳祺马上说,“老师,我刚才写的那个字,就是指神穿的衣服了?”我一听,惊喜地笑道:“你真聪明!”心里感叹道,多奇妙的思维呀!

  2、人与花的对话

  那是在一次课间休息的时候,我和佳祺看着桌上的绿萝,聊着聊着,我就变成了花仙子,于是我把脸挡在花盆后面,开始了下面的人与花的对话:

  花仙子(我):Hello! I'm Flower fairy .who are you?

  人(佳祺)I'm Li jiaqi , How are you?

  花仙子:Fine .What are you doing?

  人:I'm studying English。

  花仙子:Yeah. Do you like English?

  人:Yes,very much。

  花仙子:Why do you like English?

  人:Because L like my English teacher,Miss Yang。

  花仙子(乐道):Oh,thank you .But why do you like your English teacher?

  人(脱口而出):Why not?

  OK,就到这儿吧,这就是不可思议的人与花的对话,乍一看,挺平淡的,但其中练到了好几个我们刚讲的句型(牛津英语5A M3 U3),也就是些形式上的小伎俩,但学生和老师都从中找到“制造快乐”的快乐哦。

  3、下载蚯蚓

  佳祺,我们老师说让我们养蚯蚓呢?

  我:是吗?从哪儿弄蚯蚓呢?去地里挖吗?

  佳祺:不用,不用挖。

  我:那去市场上买吗?

  佳祺:不用买。

  我:嗯,那怎么弄呀?从网上下载吗?

  佳祺:(愕然,无语,大笑不止)……

  ……

  2010年春天,学大北京人大校区来了一位慈祥的老奶奶,具体地说,是一位学生家长。老人的孙子在学大的这个校区接受辅导,以前都是孩子的妈妈接送,不知为什么改成了奶奶接送。

  和别的家长不一样的是,老人不是把孩子交给老师就走,而是留在校区里,先是这里走走,那里看看,然后是拉住一些进进出出的学生(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男生、女生)问这问那,看老师们有空的时候,也会凑上去攀谈,但她谈的并不是她孙子的学习情况、表现情况,而是很多关于教育的话题……

  一连几天,包括孙子不来上课的时候,老人都是泡在校区里,有时候两个小时,有时候是半天……

  这件事传到了校区负责人耳朵里,她想,可能是碰到行家了,连忙把老人请到了自己的办公室,寒喧之后,老人果然道出了自己的身份,原来她是北京一所有名的小学的退休校长。

  老人说,她一生从教,从老师做起,一直做到教导主任、副校长、校长,还是语文特级教师,她说她这一生,一直认为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老师要坚持“快乐教学”,要随时随地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与愉悦。但到最后,她感觉到我们的教育离快乐是越来越远……按说,小学离中考、高考还很远吧,可那气氛里也是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按照规定,一个学期也就是两次考试:一次期中,一次是期未。可是学校的考试却是一年比一年多了。有些是上头布置下来的,这个调考,那个年考;有是老师们自己搞的,什么月考,旬考……家长也跟着凑热闹,周未了,孩子们好不容易要休息两天,除了各科老师布置的一大堆作业外,还要走马灯一样赶这个补习班,那个补习班。学校里原来有很多课外活动,比方说兴趣小组哇,小社团哪……但后来,报名的学生越来越少,一打听,是孩子们的时间都被老师和家长排满了……

  老人说,她有时候会下到班上去,和孩子们聊天,见到每一个人都问她们“你们现在学习快乐吗?”如果他们的老师不在场,十个人有九个说:“不快乐!”“很不快乐!”另一个不开口,但也是满脸愁云……

  老人因此很郁闷,也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会这样?我们的教育怎么会这样?谁把应该属于孩子们的快乐都夺走了呢?

  后来,老人退休了,用她的话说,是带着很多遗憾退休了,回家后就碰到孙子的学习问题,孙子上小学三年级,不爱学习,成绩也不好,从小到大,就是不喜欢上学,眼看着孩子成绩一天不如一天,儿子和媳妇急得不行,商议着要把孩子送到一家校外机构去补习,老人听了,大发雷霆,骂儿子媳妇是病急乱投医。

  老人笑着说,在没有认识学大之前,她是校外辅导的“反对派”和“取消派”,她一直认为,所有的校外辅导机构都是加重学生学业负担,导致孩子童年不快乐的罪魁祸首,她认为,这些机构于家长而言是”谋财“,于学生而言是“害命”……在她当时看来,正是这些机构占去了学生们有限的一点“空间”,剥夺了孩子们可怜的一点“快乐”。所以,她曾在大会小会的讲话、文章、报告中对校外补习大家挞伐,并且呼吁国家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直接取缔这些“谋财害命”的校外辅导机构……

  这一次,当儿子、媳妇提到要把孙子送到校外机构去补习时,老人是动了肝火的——发了一通脾气之后,老人对儿子和媳妇说:“星期六、星期天把孩子送到我这里来吧,我来帮你们辅导。”

  在老人看来,以她一辈子的教学经验,不信就教不好自家的孙子。

  但是连着三个星期的试验,让老人大跌眼镜,也颇受打击,孙子跟本就不买账,在孩子眼里,奶奶就是那个疼他、爱他、依他、让他、什么好吃的都留给他的奶奶,现在奶奶突然变成了一个严厉的老师,孩子根本就无法接受。

  老人和颜悦色的时候,孙子一脸不在乎;

  老人要发火的时候,孙子先“哇——”地一声哭出来了,有时候干脆躺在地上“就地十八滚”……

  老人说,她真的是心力交瘁了,她小声对儿子说:“你们这儿子我教不了啦!你们领回去吧!你们爱谁谁吧!”

  几个星期后,星期六,只有儿子、媳妇上门来看她,问孙子去哪儿了?媳妇说“送到一家叫学大教育的机构去补习了,待会去接呢!”

  老人问:“孩子愿意去?”

  媳妇答道:“开始也不愿去,后来不知道怎么就像着了魔似的,还天天盼着要去,有时候,才周一、周二呢,孩子就问:妈,我什么时候去学大上课啊!”

  老人不相信,下午,孙子过来了,不像以前来时那么“闹”了,还能趴在桌子看书、写作业,老人问孙子“你真的喜欢去那里上课吗?”孙子说:“是啊!奶奶!可喜欢了!”老人问:“那里有什么好玩的……”

  孙子眨巴着眼睛,想了想,说:“那儿老师好,讲的能听明白,不明白老师就反复讲,上课挺好玩的……”

  老人无语了,心里却在犯嘀咕,这是何方神圣,能让她的宝贝孙子,把上学当成一件快乐的事?她一定要去探个虚实。她于是对儿子媳妇说:从下周开始,我帮你们去送孩子上学大吧……

  老人喝了一口主人为她泡的碧螺春,继续说,我在这里转了几天,慢慢看出了一点门道:首先,我能感觉到我孙子的感受也是大多数同学的感受,来这儿学习的学生,都能体会到学习的快乐,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孔夫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让学生感知到了学习的快乐,这就是触摸到了教育的内核。为什么能做到这样,我看有以下几点:一是建立了一种全新的师生关系,虽然我们在学校里也喊了几十年的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提倡师生平等,但是,在那种体制下,老师放不下身段,学生也贴不近老师,被教育者,对教育者是“敬畏”有余,亲近不足。在你们这里,我看到师生关系归于了真正的平等,老师和同学既是师生关系,也是朋友关系,这个很难得。

  二是你们是真正在探索和践行“因材施教”,为每一个孩子设计一套教学方案,用一个团队为一个孩子服务,这曾经是我们追求的教育梦想,但我们没做到,你们做到了。

  三是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这是新课改的要求,我们曾经做了很多努力,很多实践,但是效果不好,你们虽然在体制外,却真正做到了。

  第四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增负与减负的问题。我过去反对你们,就是因为我认为你们是在增加学生的负担。但是,现在我明白了,当没有学习信心的学生找回了信心,没有学习兴趣的学生找回了兴趣,没有好的方法的学生,得到了好的学习方法——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减负”啊!

  老人最后拉着校区总监的手说:“真是江山代有才人出!看你们都这么年轻,如果退回去10年,真想捋着袖子跟你们一起再干一场啊!”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