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生困惑:恋爱多年为何反而失去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13:58   东方网-新民晚报

  Q:我以前是一个自信又快乐的人,由于这几年的感情问题我变了很多,胡思乱想、疑神疑鬼,总是担心男朋友有别的女人,好多次我都下决心要分手,可是没过几天又去找他。我以前不是这样的,干脆、利落,不知道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真的非常苦恼,有时想想死了拉倒,反正他也不爱我了。

  tracy  

  A:在没有卷入情感漩涡之前,你是自信而快乐的,虽然我很怀疑那自信快乐的真实性,但我们还是姑且算那是种单纯的快乐吧。因为没有情感的投注与被喜爱的欲求,你可以用理性之光照亮自我生活的大多数角落,让它们各部分井然有序,浑然一体,没有太多太激烈的内外部冲突,你感觉自己可以把握自我,可以掌握自主生活。

  后来因为社会环境机缘和生物激素,你很自然地迈入了情感之路,几年下来便伤痕累累,想割舍却不像原来那样干脆利落,你依旧用原先成功经验铸成的理性主宰着生活,其中理智管理占着重要成分,但是现实的感情生活却复杂难料,甚至是最非理性的,这必然让你对理智掌握之外的人与事处于异常敏感状态,怀疑、焦虑、恐慌、自我安慰等成了你的生活状态,一想到被遗弃便惊恐不已,这破裂意味着自己失败,而不愿失败的自尊导致你一次又一次地去找他重归于好。

  同时,另外一种自尊也折磨着你,反抗着你,你有不愿丧失自我的勇气和冲动,你想逃避失去自我的危险,你明白真正的爱可以完善自我,促进心智成熟,获得自我成长的,这两股力量不相上下的斗争着,最终结果取决于你的生活环境,取决于你自身,当然还有另外一种出路就是走向爱的转化之路,朝促进各自成长的方向而行,这时分或者离的结果也可以说是状态就变得微不足道了。(毛恒 心理咨询师)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