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为了引导青少年正确面对日益发展壮大的新媒体网络资源,帮助青少年提高网络素养,引导青少年正确地认识网络,有效地使用网络,形成正确、理智的社会观察,做有主见、有责任感、有素养的新一代文明网民,探索信息时代服务于青少年成长进步的有效路径...[详情]

活动信息

主办单位:
团中央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
共青团北京市委
中国青年报社
新浪网
中国网络电视台
协办单位:
中国文明网、神州媒介素养网、分众传媒、千龙网、北京网友组织协会、北青网、青檬网络电台

大讲堂第十讲

主讲人黄澄清:学会在信息海洋中保护自己

互联网发展越来越深入到生活的各个方面,未来在座的同学们可能都离不开互联网了。但是如果网络信息安全今天还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的话,十年以后,处理不好网络的信息安全,就会出很大的问题,因为十年之后……

黄澄清以及现场嘉宾与现场同学互动

我先抛砖引玉,我最近刚好遇到了,我想问一下孤独剑客,我遇到一个非常困扰我的事情,我有一个雅虎的邮箱,在CCTV.com上公开的,我通过邮件和跟同事们在工作交流和往来,这两天刚好活动特别多,但是突然邮箱打不开了……

大讲堂第九讲

主讲人孙云晓:网络让生活更精彩

网络确实是缩短了人们之间的距离。很多青少年朋友在网络方面都是大显神通、获益多多,但是我也感到了网络对于我们的挑战和困扰。比如我所在的单位,发现有很多青少年达到了网瘾很严重的程度……

主讲人孙云晓和嘉宾与同学互动

其实在网上有各种各样的聊天网站,要找一个适合自己成长的网站、要找一个适合的对象去聊天。我是做青少年研究的,所以跟青少年朋友,以及青少年父母、老师聊天比较适合。“网上”是什么概念呢?就是什么人都有……

大讲堂第八讲

主讲人陶宏开:三种因素诱发“网瘾”

非常高兴能和大家探讨怎么样在信息时代健康成长。我非常感谢团中央组织 和媒体,以及两所中学组织这个活动。在中国还没有电脑的时候,我记得是1984年8月24号,我坐飞机从北京飞到了美国底特律;那个时候美国从机场到超市……

第八课主讲人和嘉宾与现场同学互动

容易上瘾的就是现实生活中没有伙伴,没有很好的业余爱好,另外就是情绪的控制能力、把握能力比较弱。“情绪”有广义的情绪,自信心也是情绪的一种,爱的能力、幸福的感觉都是情绪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讲堂第七讲

主讲人公方彬:做健康的电脑达人

讲一个小故事,几年前,北京有一个搞科学的老同志给我打电话,说他一个邻居的孩子要自杀,想请我帮忙,这个孩子每天考虑他父亲和母亲死了以后会怎么样,他死了会怎么样,吓得他父母不敢跟他交流……

主讲人公方彬和嘉宾与现场同学互动实录

当我们提到奥运冠军的时候,同学们都对你们充满了无限的崇拜,不仅仅是同学们,我们都一样,只有取得冠军的那一瞬间,人们对你们有了无数的面向,有了无数的褒奖,因为这样的冠军在那个项目当中,在那个奥运年当中,它只有这样一个……

大讲堂第六讲

主讲人卜卫:做网络世界的文明公民

我在美国的时候给美国的小学五年级的小朋友讲过课,我进教室的时候,老师跟我说,这些孩子们大部分是华裔、西裔的孩子,他们可能比较害羞,所以你讲课的时候一定要鼓励他们提问。实际上我一进课堂,所有孩子都特别积极地向我提问……

到场嘉宾与现场同学互动

我觉得不宜花太多时间上网,我可能错了,但是是我的一家之言。有八中和特招生的例子,但是那样的人占人口比例的多少,不好说。我觉得书本、体育锻炼和平时正常的学校活动,这些东西所产生的作用,对你成长所起的作用,是无法取代的……

大讲堂第五讲

主讲人于志刚:看不见的网络黑洞

网络犯罪应该说在全世界都是一个反对非常尴尬的问题,一方面我们的这一代年轻人,不要说我们现在90后的,包括80后的年轻人,甚至70年代末的年轻人都是在与网络相关的环境之下慢慢长大的,应该说已经离不开网络……

主讲人于志刚和嘉宾与现场同学互动

我们今天所说的话题就是网络犯罪,看不见的网络黑洞,我觉得在我处理的未成年犯罪案件当中,当然未成年犯罪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现象,孩子犯罪是多方面的原因,当然主要是由于成长环境的不良和教育的失当……

大讲堂第四讲

主讲人袁健:如何形成正确的社会观察

今天的题目叫做网络与社会,就是想跟大家讲一讲互联网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与我们现实社会有什么不一样,有什么关系。我们怎么运用一个更好的方法,从互联网中汲取知识,同时又正确的实现我们的成长……

主讲人袁健和嘉宾与现场同学互动

我今天来的时候特紧张,我一上场觉得好像同学们对我们俩不太热情,我演说的时候掌声很热烈,来到这里没有掌声,所以我们紧张。大家肯定知道李宇春,我们俩知道吗?不知道吧?我就知道你们上网不看电视。其实我们俩在舞台上演出……

大讲堂第三讲

主讲人卢勤:网络交友中的危险信号

其实人生不能没有朋友,没有朋友的童年是不幸的,没有朋友的少年是贫困的,我们有一句话说:“财富不是一辈子的朋友,而朋友却是一辈子的财富”。所以对于青少年最重视的朋友,最珍爱的也是朋友……

卢勤李而亮与现场学生互动交流

网络交友到底是个好形式还是坏形式?另外我们是在真交友还是假交友?第一个问题我的观点网络交友肯定是一个好形式,它好在什么地方?好在网络交友里面有一个与以往交友不同的地方,它充满着悬念,这个悬念在我们人生当中是一个巨大的动力……

大讲堂第二讲

主讲人汪海兵:健康游戏 快乐成长

首先,非常感谢操秘书长和刘校长给我这样的机会。其实我的压力蛮大的,我一直都希望,我有一种能力,在我演讲的过程中,所有的人没有瞌睡的感觉。这个其实蛮难的。再加上刚才柴璐又把一个相对难的问题抛出来了,所以对于我来说,我只能把我自己真实的一些感受跟大家做一些分享……

北京市一零九中学校长刘炳辉致辞

21世纪是信息的时代,有人叫它“网络时代”、 “e时代”。随着人民节奏的日渐加快,电脑、以及互联网的普及,互联网已越来越深入地进入到我们的生活,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长期以来形成的生活习惯……

大讲堂第一讲

主讲人于丹:让网络成为学习的好帮手

感谢大讲堂第一讲可以给我这个机会,我站在师大附中的讲台上也觉得特别亲切,因为我自己在北师大做了15年的老师,我教的好多学生都是从这个中学出去的。所以在这儿我面对的可能是我未来的学生,那也是我现在作为老师应该面对的群体。今天我们聊一聊关于网络在生活中到底是什么……

于丹、杨利伟与现场学生交流如何对待网络

听了于丹老师刚才讲的一堂课,我想不单单是对我们的同学们,对于在座的无论是老师还是媒体朋友至少是教育,至少我是这样。让我们知道了网络不单单是查一些资料,更多的是它新的窗口到新的平台,同时还有一个情感交流的一种很好的渠道。所以让我对网络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活动日程

青少年网络素养大讲堂活动日程

第一讲 网络与学习:让网络成为学习的好帮手

2010年5月17日周一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主持人

 康  辉(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持人)

主要内容:网络作为一种全新的学习环境,突破了传统教育的时空限制,为青少年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方式和方法。青少年要想通过网络实现“全人”发展目标所具备的基本素质,端正学习态度、制定可行的学习计划、掌握必要的学习策略,是让网络成为学习好帮手的第一步……

主讲人

 于  丹(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

嘉宾
 杨利伟(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特级航天员,是我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航天英雄,现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

第二讲 网络与游戏:你对网络游戏了解多少?

2010年6月2日周三

北京一零九中学

主持人

 柴  璐(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持人)

主要内容:“你上天堂了吗?”“我的拉姆要升啦!”……孩子们的这些对话,让人一头雾水。不管“天堂”或者“拉姆”,都是在青少年中流行度极高的网络游戏。为了避免青少年耽误学业或过度沉迷,让他们了解什么是网络游戏,如何从行为和情感以及健康等方面正确地使用网络游戏,非常重要……

主讲人

 汪海兵(上海淘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倡导“新童年,新快乐”的中国儿童互联网文化,以为中国儿童提供快乐、健康、成长的互联网服务为使命,拥有摩尔庄园等儿童SNS游戏,公司面向儿童互联网服务市场)

嘉宾
 金玉婷(知名影视演员,连续五年参加春晚小品的演出,与冯巩、黄宏、潘长江等演员都有过合作)

第三讲 网络与交友:来自网络的朋友

2010年6月9日周三

丰台实验学校

主持人

 郎永淳(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持人)

主要内容:在网络盛行的e时代,网络的“无国界”特性,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与世界各地的人聊天,结交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很多青少年会认为没有交过网友就“out”了,他们周围的很多朋友或者他们自己就曾经在网络上交过朋友。但是网络的“匿名性”使得通过网络传递的信息,有极高的造假的可能性。网络上出现的好朋友,就是他们在真实生活中的角色吗?网络上的真心告白,真的就代表了对方的真实心理吗?……

主讲人

 卢  勤( “知心姐姐”,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总编、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更新家庭教育观念报告团”成员)

嘉宾
 李而亮(《中国青年报》原总编辑,中华儿女报刊社党组书记、社长兼总编辑,全国青联副秘书长)

第四讲 网络与社会:如何形成正确的社会观察

2010年6月11日周五

北京八中

主持人

 王小丫(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主持人)

主要内容:信息时代,网络社会的生成拓展了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空间,并提供了生存与发展方式的多样性选择。网络社会作为一种新的社会存在方式,以其平等、互动的模式,消减了权力、等级等权威影响力,受到青少年的追捧……

主讲人

 袁  健(新华网党委副书记、副总编)

嘉宾

 刘全和(著名哑剧喜剧表演艺术家,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演员)

 刘全利(著名哑剧喜剧表演艺术家,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副团长,中国杂协第五届理事,北京杂协副主席)

第五讲 网络与犯罪:看不见的网络黑洞

2010年6月18日周五

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华腾园校区

主持人

 李晓辉(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栏目主持人)

主要内容:网络很方便,可以浏览各种信息,可以结交网友,可以聊天,可以购物;网络很先进,可以分享各种照片,可以展示个人文章作品,可以将平时拍摄的短片放到网上分享,可以与远方的亲友视频对话;网络很迅捷,可以下载各种软件,各种文件,各种音乐或电影。网络带来诸多的欢乐与方便,还提供了另一种人与人之间进行各种活动的场所或方式。这样的网络世界和人际交流活动需要规范吗?有规范吗?……

主讲人

 于志刚(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嘉宾

 尚秀云(海淀区人民法院少年庭庭长、法官妈妈)

第六讲 网络与文明:做网络世界的文明公民

2010年6月28日周一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主持人

 李  扬(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政法委影视中心主任,著名主持人)

主要内容:网络改变了日常的沟通与传播方式,它特有的“匿名性”,往往掩盖了使用者在现实生活中的身份,让人以为可以带着面具为所欲为,而不受现实生活中的约束和规范。由此,网络世界便容易流为不负责任发言的场所,流于情绪性的攻击与谩骂,甚至容易触犯诽谤或公然侮辱等罪。为了不让孩子们成为“高科技野蛮人”,在踏上信息高速公路、猛敲键盘之际,有必要让他们先停下来检视自己的网络伦理道德及礼仪……

主讲人

 卜  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媒介传播与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嘉宾

 刘  爽(凤凰卫视有限公司副总裁,凤凰新媒体首席执行官)

第七讲 网络与健康:做健康的电脑达人

2010年6月30日周三

北京市海淀寄读学校

主持人

 长  啸(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持人)

主要内容:青春期正处于身体发育的阶段,网络时代,青少年对电脑的依赖程度日益加深,长时间使用电脑所衍生的对健康的不良影响逐渐显现。因长时间上网而导致很多疾病,不仅给青少年的日常生活造成种种影响,也对成长发育带来不可挽回的伤害。同时,由于青春期是青少年身心变化最为迅速而明显的时期,这些迅速的变化会使青少年产生许多心理卫生问题,青少年在学校的压力也比较大,容易沾染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导致一些不良行为……

主讲人

 公方彬(国防大学军队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教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嘉宾

 杨  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10米移动靶冠军并创奥运会纪录;2000年悉尼奥运会蝉联男子10米移动靶冠军)

 邢慧娜(2004年雅典奥运会一万米长跑冠军)

第八讲 网络与成瘾:网瘾,离我们有多远?

2010年7月2日周五

陈经纶中学 珠江帝景分校、朝阳区弘善学校

主持人

 朱晓琳(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主持人)

主要内容:一直以来,上网都被看成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什么交网友成瘾啊、玩网游成瘾啊,仿佛网络是一个妖魔,一粘上它就进入了可恶的深渊。网络真有那么可怕吗?在现代社会,网络应该是一个不可缺少的好工具,通过网络可以最快的速度获取最多的信息,通过网络可以最方便的查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通过网络可以最节省的方式与远方的亲朋联系,通过网络可以交到更多的朋友、交流倾诉、互帮互助……但网络也有陷阱,致人上瘾的网络游戏、不慎交友、不健康的文字、图片甚至视频……

主讲人

 陶宏开(网瘾防治专家,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巡回20个城市,举办80场讲座,直接转化百余网瘾少年)

嘉宾

 陶  然(北京军区总医院成瘾医学治疗中心主任,在成瘾医学、医学心理学、健康教育学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诣)

第九讲 网络与生活:网络让生活更精彩

2010年7月6日周二

首师大附中

主持人

 李梓萌(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持人)

主要内容:作为信息时代新兴的信息传播与消费平台,网络、手机相对于传统的单向度媒体,资讯更丰富,来源更广泛,传播更快捷,成为最时尚的生活方式,大受年轻人的追捧,不少青少年热衷其中……

主讲人

 孙云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少年儿童研究》杂志总编辑)

嘉宾

 陈腾华(当当网市场营销副总裁)

 王丽达(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演员,第14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组金奖)

第十讲 网络与生活:网络让生活更精彩

2010年7月13日周二

宣武教委礼堂

主持人

 冀星(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主持人)

主要内容:阐述了网络安全的定义和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他说随着社会信息化发展不断地深入,人们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网络安全问题已成为信息社会的焦点问题。技术的快速发展使黑客……

主讲人

 黄澄清(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

嘉宾

 严望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软件行业十大杰出青年、北京启明星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王献冰(著名黑客出身的资深网络安全专家)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