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的大学 > 正文

研究型大学(the research university)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1:50  新浪教育

  在这里,我所要介绍的是那些研究型大学,它们至少在繁荣程度和声望方面居于高等教育生态系统进化之梯的顶端。学术上,研究型大学是指那些“提供全面的学士学位计划,致力于研究生到博士生的教育,把研究放在首位”的大学。根据卡内基分类方案,共有88所大学属于Ⅰ类研究型大学(每年毕业生至少有50人获博士学位,研究费用超过4000万美元)。
研究型大学(the research university)
有Ⅱ类研究型大学37所(研究费用每年为2500万美元)。事实上,还有一种更为普遍认可的高等教育分类,根据美国大学协会的成员资格划分,主要包括60所最负盛名的研究型大学,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密西根大学、威斯康星大学和弗吉尼亚大学。

  尽管区分研究型大学的标准或美国大学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University, AAU)会员的入选标准会考虑到诸如科研量、学位数或学者的声望等因素,但此类大学同样也重视本科教育和公共服务。全国共有125所研究型大学,在数目上只占全国3 600所高等教育机构的3%,却培养了全国3/4的哲学博士,这些博士将构筑全美高等教育院校的教师阵容。不仅如此,研究型大学还授予35%的学士学位和全国科学和工程方面56%的理学学士学位,培养了全国大多数专业人员:医生、律师、商业管理者和工程师。总之,美国的研究型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文化的、智力的、经济的和政治的优秀人才。

  需要强调的是,一些人不赞成“研究型大学”与社会实际联系过于紧密,认为在琐碎的研究上浪费教职工的时间和纳税者的金钱会损害本科生的教育。而事实上,大学为社会服务源于一项自觉的战略性的公共政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大学对同盟国的支持使得联邦政府和大学签订契约,旨在鼓励大学支持和从事基础研究。联邦政府决定,支持教学研究人员致力于他们自己所选择的研究项目,目的是希望美国社会在军事安全、公共卫生和经济繁荣等方面得到回报。

  研究型大学对美国的进步影响深远。研究型大学提供的知识与国家安全、公共卫生和经济强盛息息相关。这些教育机构不仅为我们国家提供大批领导者,同时也培养出了对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其他专业人员。也许,研究型大学与任何其他现存机构一样决定并塑造了知识型社会与知识经济的形态与特质。

  当然,作为基础研究,作为下一代学者和专业人员的主要来源,研究型大学仍然具有重要的价值。当工业和政府都更多地转向应用研究和发展的时候,研究型大学作为社会智力的源泉变得更为重要。如今,这些机构中的科研人员已经成为世界科学和学术的引导者及权威人士。这一团体不仅引领着知识的生产和传播,同时也成为知识的卫士和旗手,引领着推动和支撑世界教育与学术的复杂的知识系统。不仅如此,由于越来越多的受过高等教育的学者和专业人员成为求知型社会的领导者,这些教育机构定会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10000000人致富计划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