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的大学 > 正文

校园支持者:学生、教师、董事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1:50  新浪教育

  当代大学更像是一座城市,有时包括眼花缭乱的邻里和社区。教师群体几乎是一个“巴尔干结构”(Balkan structure),分成许多高度专业化的学术群体,即使是相邻学科的教师通常也没有什么联系。对于学生群体来说,大学是一个令人振奋而又令人困惑,有时又遭遇到挑战和机遇、规则和条例的集合体,只有在像秋季足球赛和校园抗议这样重大的事件中
校园支持者:学生、教师、董事会
才能聚到一起。对于员工,大学有着一个更微妙的特征,演化了几十年的政策、程序和惯例纠结在一起,却经常被师生视而不见。

  现代大学是如此的复杂和多侧面,以至于让人觉得与它联系越紧密,越密切地介入其活动,就越难以理解它的全部。正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前任校长克拉克·科尔(Clark Kerr,)曾经把多科大学描绘成只是靠人们所共同关心的停车场联系在一起的社会。18 也许把它看作热带雨林更为恰当,因为大学有着惊人的复杂性和进化的生态系统,极其多样化而又相互依赖,然而,即使是置身其中也只能远观,而无法观察到它的全部。

  长期以来,大多数的校园对“大学到底是怎样运行的”的信息提供不足,因而导致人们对大学运行的理解与支持的严重缺失。几乎没有人会想到教师在受到不被理解的打击和官僚机构的多方阻碍时会常常感到无能为力。19学生们也感到他们只是匆匆过客,在他们短暂的校园生活中,穿越其大学学业的诸多险境与障碍,由入学时的原材料被贴上标记而塑造成毕业生。职工有时把自己看作是大型机器上的一个小小齿轮,为一个学校长期艰苦地工作,而这个学校有时并不认可和感激他们的存在与忠诚。

  然而大学中的人员,包括教师、学生和行政后勤人员等是其最为宝贵的财产。定义大学的本质最根本的在于它的特征、角色以及这些重要团体之间的相互作用。

  学生尽管教育者们大多都喜欢用崇高的词语来表达大学本科生教育的目的,比如培养未来的公民或者为学生有意义的生活作准备,但对社会的大多数、对学生及其父母来说,大学本科教育却有着更为实用的功能。他们中的许多人都认为,大学学位首先是获得好工作的关键,是个人成功和安全的保障,而不是为实现有意义的充实的生活作准备,或者是成为民主社会的有责任的公民作准备。反过来,这一更加狭隘的看法导致了一条通向高等教育的过分苛求的消费主义途径。

  学生、父母和大部分公众理所当然应当关心获得优质高等教育的途径。学生要求学院和大学关注其独特的学位计划,不管是在准学士、学士学位阶段,还是在专业(研究生)水平上给予更多的投入,他们期望着由一流的老师授课,有最好的咨询、职业介绍和其他学生服务,学生希望学位计划能够使他们具有直接就业所必需的技能,他们更希望在得到这些的同时花费得越少越好。

  教师教师是一所大学最为重要的内部支持者,因为教师团体的质量和成就比起其他因素更能决定大学的质量。随着问题变得越来越复杂,以及作出决议所需的时间越来越短,尽管在大多数大学里,教师在学术政策方面起着关键的作用,但是,他们早已丧失成为大学日常管理者的能力。

  从学术的角度来看,任何一所大学都应该“由教师为了教师而管理”(当然,这是学生或是社会更广泛的成员所争论的对象)。一所大学,无论它的规模有多大、机构多复杂,都应该试图寻找途径使教师参与到重要的政策决议中来,从而影响整个大学。考虑到美国高等教育所展现的多样性,不同的大学会以不同的方式来迎接这一挑战。一些大学已经步入分散化的组织结构,在这种结构中,个体学术团体在项目和资源上有很大的责任与权力。另一些大学采则取了高度民主的教师管理形式,像系主任这样重要的学术领导都由教师选举生效。多数著名的大学倾向于从教师中选择高级管理人员,选择那些既具学术水准又有威望的教师做领导。

  不管怎样,教师以各种有意义的、有效的方式参与现代大学的管理既是我们追求的重要目标,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为,经常会有一些因素阻挠教师广泛地参与到传统的管理实体中,例如教师获得的信息不充分,解决当前问题需要的快节奏,以及多数大学领导职位责任和权力的不平衡等等。

  员工教师和学生并不熟知大学的运行,它需要大批的、专业的、勇于奉献的员工作为基本保障,从会计师到接待人员,从主管投资的官员到门卫,从计算机程序师到护士——现代大学,如果没有数千名员工的努力就会很快停止运行,正是这些兢兢业业的员工为大学提供了关键性的服务,支持着大学更好地完成它的学术使命。

  当许多教师把其在某所大学任职作为登上学术之梯的另一个新的起点时,许多员工却终生在一所大学里默默无闻地工作。因此,他们对大学不仅比教师和学生更具忠诚,同时也支撑着大学的延续,保持着社团法人记录(corporate memory),提供了大学前进的动力。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们在对大学的理解上,尤其是对各种活动甚至大学的历史,有时会比那些在校时间较短的教师和学生眼界更为开阔。毋庸多言,正是这些员工的广泛理解和支持奠定了大学应对变化、谋求发展的坚强基石。

  董事会在美国的高等教育中,大学由外行组成的董事会来管理,这是非常独特的。私立大学的董事会主要由大学校友选举或者实行终身制。公立大学的董事会成员通常由政府任命或公开选举产生,往往带有浓厚的政治色彩。

  虽然这些管理者的主要责任在于政策层面,但也常常陷入细枝末节的决定中。人们希望他们首要的是作为受托人,对大学的繁荣负责。但是,在许多公立大学,政治上选举出来的董事会成员更趋于将自己视为长官或立法者而不是委托人,他们对特定的政治支持者负责而不是对大学的繁荣负责,不是减轻各种政治势力的冲击,甚至有时还把政治带到会议室或投射到大学的各项活动中。20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10000000人致富计划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