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南大中文系90华诞 > 正文

南大随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3 14:27  新浪教育
  南大随想

   

   

  任红玲

  大概是九八年的一天中午我在一张报纸上看到了一则消息:在那一年的大学生辩论会上,南大中文系代表队舌战群雄,一举击败北大,复旦大学代表队,荣获第一名,那时我的心中轻轻一颤:啊,好厉害的学府!

  记得三年前我第一次站在讲台上送别学生时,我动情地说:老师想到南方,即使冬天也很暖的南方读几年书,等我老了你们来看我的时候,我们能平等自如的交谈。就在那年秋天偶尔翻报,在《中国青年报》上看到南大招生的启事。就这样的一颤,一瞥,一个偶然,把我和南大连结在一起,好像我是她失散多年的女儿,骨子里面纠结着南大的情结。

  我千里迢迢,背着行囊,带着一个没有被生活惯性麻木的心灵,带着一双违背岁月风尘疲惫的眼睛,带着与这个年龄不相称的梦想,带着与世无关的最虔诚的读书愿望走进南大。我很想诗意的栖居。

  南大迎接了我。南京这个千年古都每一丝阳光斑驳着历史的照片,每一寸土地都有王朝的裙裾窸窣。而南大使这个城市的灵魂。她用一种残酷的方式迎接了我,用她的威严逼视着我,贵族化的南大怎能容忍一个衣衫褴褛,贫瘠浅薄的孩子随意闯入她的圣殿呢?

  于是开始了洗涤的过程,每一分每一秒只有自己知道经历了怎样的撕心裂肺的痛苦。我几十年的尘垢太多了:散漫的生活习惯,繁复虚假的应酬,曾经自以为小才微善然而苍白贫血的无病呻吟,自以为骄傲的清高却是不近人情的偏激、小气……想从骨子里剔出谈何容易!我感到了疼啊,开始整夜整夜的失眠,田园牧歌与都市文明的碰撞中,它逃逸了,不再是我生活的主旋律。它只能是笛子吹成的小调,只能是大餐上的一碟水果拼盘。

  每一天,南大的少女们,她们年轻、健康,才华和涵养使本来天生丽质的脸生动而美丽,她们从我身边走过,快活而骄傲,我的心也因她们而丝丝泛绿;每一天上午我奔向先锋书店,一座一整天,捧起一本本大部头,用它们填补我饥饿的胃,驱赶我的孤独;每一天傍晚我坐在喷泉边,夕阳、鸟叫、桂花的香气、嬉戏的儿童,我的心随着音乐的起伏、泉水的涨落而腾跃、平静,平静、腾跃,在暮色四合中,我悄然走进一个教室,打开书本。

  也不知从哪一天开始,我来不及去喷泉边打理刻骨的忧伤,来不及和别人诉说或倾听,只觉得忙:课不能迟到,教授们的课堂是颗颗春雨;讲座缺一次也不行,那些专家、学者的学识、人品是粒粒火星;图书馆的书,她们静如处子,等着你的翻阅,还有空气中流淌的信息、思潮、时尚让你目不暇给……生活已没有章法,就像要建一所房子前的工地,紧张而凌乱。

  漫长的洗涤终于结束了一个阶段。

  我的眼睛从围墙里钻出来,在南大开始了浪漫的旅行:噢,腊梅开了,好像开着一树的童话;早春的玉兰花怒放了,一树一树,没有一片叶子,一簇一簇,大朵大朵地用洁白的美声唱响了春天的序曲;还有樱花、海棠、桂花、茶花、杜鹃花……它们本来开在山坡上或小溪边,自在而朴素,而现在它们开在了城市,有了繁荣的家族,有了千姿和百态,活泼、淋漓、娇美、尊贵。那么多的鸟在南大的树上,密密匝匝地说着各自的见闻:高山上的,大海上的,老人的,孩子的,乡村的,城市的,爱情的,死亡的……南大的建筑物上蔓延着爬山虎,就一粒小小的种子在墙边发芽,它们的生长是关于力和活力的传奇,那些时尚的大楼披上藤蔓、叶片,有了许多古雅、深邃的意境。北大楼作为南大的象征不仅仅是因为赛珍珠住过,没有爬山虎的北大楼是不能作为南大的标签的。当你坐在图书馆,抬起勤劳的眼,你看层叠的叶片在和风中、阳光中轻轻荡漾,你的心里涌起的是一份干净;车声远去了,市声听不见了,快乐和喜悦侵袭了你。

  在南大,当你在买东西因找零钱手忙脚乱的时候,一个不相识的同学说“我这有”,当一个同学在图书馆不小心把一大杯水泼在桌面上,四面八方的同学拿出纸巾、手绢擦水的时候……没有窘迫、没有难堪,纯净的眼睛、含笑的面孔已不仅仅是爱的奉献,而是关于爱的信仰的诠释。

  漫长的暑假,暂别了南大,回到了家乡。我曾经桃园一般的校园、纯朴的同事在我眼中已恍如隔世。他们一边教书,一边办起了实体,他们大口的喝洒,豪爽的打牌,彻底的麻将声总是通过夜风擦拭我疼痛的心灵。我关起了房门,小小的书斋里一边教稚子背诗,我一边朗读《圣经》,七十个日夜分分秒秒我细细舔尝,我终于找到了以前的病症:浮躁,病因是我没有好好用心灵读书,和大师对话。狭窄的视野里怎么会有辽阔的疆场?南大的一年使我有了一份从容,不再抱怨生活的不平,陷在平庸的泥潭多愁善感,如契诃夫所说:读书,一点点从我骨子里清除、鄙俗、卑琐和虚荣,我要让我的血管里流着正直,不俗,高尚的血液。南大,给了我这样一个空间,一个能在精神领域里放牧的空间。

  明年的今天,就告别南大了。我可以拾起行囊漂泊而不迷路,这是南大给我的自信;不管命运给我的是丰饶还是贫瘠,我都乐于承受,这是南大给我的坚韧;也不论生活是苦的多还是甜的多,我的心将永远温软如玉,我的脸永远暖如春风,这是南大给我的信仰。

  感谢南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