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南大中文系90华诞 > 正文

好歌配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3 14:27  新浪教育
  好歌配英雄

  ——谈电视剧《三国演义》中的音乐

   

  谢 邨

  八十四集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再现了原著中诸多英雄人物栩栩如生的形象,义气深重的桃园三杰、鞠躬尽瘁的诸葛亮、勇猛无匹的吕布、倾城倾国的貂婵……塑造这些鲜明的人物,除了导演的处理和演员的演绎之外,剧中的音乐也起到了重要的塑型作用。《三国》中的极为重要的风云人物都拥有为其度身定做的音乐,这些音乐在人物的不同时期重复出现,渐渐成为了那些英雄们音乐化的名片。

  电视剧《三国》的第一集就是《桃园三结义》,在刘备、关羽、张飞这三位剧中风头最劲的英雄举起酒杯时,浑厚的号角声次第吹响,一首切题的歌曲应声而起:“这一拜,春风得意遇知音,桃花也含笑映祭台;这一拜,报国安邦志慷慨,建功立业展雄才,展雄才;这一拜,忠肝义胆,患难相随誓不分开;这一拜,生死不改,天地日月光辉壮我胸怀。”每一拜都感天动地,似乎万里江山的壮美都凝聚在这小小的桃园之中,似乎百年社稷的兴衰都映照在这三盏浊酒之间。接下来,刘关张三兄弟走出桃园,打造兵刃,随即响起了征夫呐喊的音乐:“长矛在手,嗬嘿!刀剑生辉,嗬嘿!看我弟兄,嗬嘿!迎着烽烟大步来……”口号般的歌声配合着画面中通红的铸铁、刚劲的打铁动作、雄壮的练兵操,桃园三杰迎着烽烟大步向前,从此走上了历史的舞台。

  《三国》中卓越的武将都有自己的雄壮坐骑,而最著名的一匹无疑是先后作为吕布和关羽两位顶级名将坐骑的赤兔了,电视剧恰到好处地送了一首歌给这匹名马。董卓为笼络吕布,把赤兔送给了他。吕布策马试骑时,歌声响起了:“烈火卷雄风,红云映碧空。莽原好驰骋,烽烟天边拥。骐骥有良种,宝马待英雄。长驱疾如电,真堪托此生。流霞寄壮志,沧海舒豪情。明朝奋四蹄,敌阵立大功。”好马只有在英雄坐下才能纵情驰骋,赤兔在成为吕布的坐骑后才得到了真正的生命,而到关羽死后,世间再无英雄堪配此马,赤兔也就绝食而终。这首歌名为赞赤兔马,实则是对马上名将风采的敬礼。

  诸葛亮是《三国》中戏份最重的人物,电视剧为他创作的歌曲成为了贯穿其一生的旋律,在剧中一再出现。第一次当然是三顾茅庐之时。全曲分为三段,第一段描写诸葛亮隐于南阳山林之间,束发读经史,修德兼修身,仙风鹤骨,羽扇纶巾;第二段记述诸葛亮承刘备三顾之遇,被其真挚的情谊所打动,立下了出山辅助明主建功立业的决心,从此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第三段则唱出了诸葛亮的心声:“归去来兮我夙愿,余年还做陇亩民。清风明月入怀抱,猿鹤听我来抚琴。”之后,诸葛亮过江联吴拒曹,深入周瑜暗藏杀机的营阵,面对曹军八十万压境之势,谈笑自若,这是全剧中诸葛亮风采最迷人的时候。就在他夜晚驻足东吴江边眺望敌军水寨踌躇满志时,那首歌的旋律再度响起,表现了诸葛亮因胸有成竹而在大战之前所怀的平静心情,也抒发了他对前途任重道远的感慨。秋风五丈原,当诸葛亮坐在小车上,停于旷野中,丢下手中的羽扇戛然长逝时,响起的是几声凄厉的号角。最后,在成都发丧,一曲悲歌令人动容:“苍天啊!你为何急匆匆把他交予秋风?大地啊!你为何急匆匆把他抱入怀中?……愿以我的死,换他的生……声声痛死蜀人心。”出师未捷身先死,诸葛亮“归去来兮”的夙愿也未能达成,悲凉的情感在音乐中表现了出来。

  《三国》并非只是英雄的世界,风流人物中也有女性。貂蝉就是剧中左右时局而形象鲜明的女性角色。电视剧中给这位绝世美女配上的音乐是对她坎坷遭遇的同情,也是对她非凡经历的感叹。这首歌在貂蝉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飘然远去时唱响:“远离了富贵繁华地,走出了龙争虎斗门。错过了锦瑟年华,辜负了豆蔻青春。为报答司徒大义深恩,拼舍了如花似玉身……貂蝉已随着那清风去,化作了一片白云。”

  好歌配英雄,这部电视剧播出之后,每当听到剧中的那些插曲,一张张鲜活的面孔就浮现在眼前。历史是一首长诗,诗也是音乐。电视剧《三国演义》通过成功的音乐使其中的人物形象更加丰满,更加深入人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